菊苣

菊苣花精——佔有慾與自私


朋友M最近生了第二個寶寶。在懷孕其間,兩歲的女兒就因為媽媽不再能夠抱她而感到失落,產生「退化行為」,原本已經會自己穿脫鞋子,突然變得不會了,也不會自己上廁所了。等弟弟哇哇落地,更是啼哭、爭寵,黏媽媽黏得緊。

我告訴她:「用菊苣吧。」

之所以這麼建議,因為我有過切身體會。我女兒一歲多時,堂妹出世了,兩人都給阿嬤一起帶。當時我女兒也發生了類似的行為,變得特別盧、特別愛黏人,讓阿嬤帶得很累。

我悄悄滴了菊苣花精在女兒的飲水中,沒有告訴任何人。不過兩天時間,阿嬤就察覺到改變,說:「大的好像比較懂事了。」

我微笑。孩童的心智澄澈,未經污染,對花精的反應往往比大人迅速,屢試不爽。

菊苣的核心問題是「自私佔有的愛」。菊苣人要愛,也付出愛,但卻是出於自私與佔有的動機,他們需要被別人需要,需要得到別人的注意力。他們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

 

「我這一切都是為你好,對你付出這麼多,你卻這樣回報我。」

「我把你養到這麼大,你好像都忘記我了。」

菊苣人很喜歡別人問他意見,也希望別人採納他的意見,他會熱切地提供建議,不過要是未受採納,就會覺得受到傷害。這種愛是「有條件的愛」,大量付出而要求回報,當感覺受到冷落時,就會覺得受傷、憤怒、被冒犯,甚而會用哭泣、爭辯等方式來獲取注意,造成周圍的人的負擔。

貝曲醫師(Dr. Edward Bach)的解釋是:「這些人非常注意別人的需要,傾向對小孩或親友過度照顧,永遠都找得到事情需要糾正的地方。他們持續不斷修正他們覺得錯誤的事,而且樂於這樣做。他們渴望跟關心的人處在一起。」(節錄自貝曲醫師著作《十二個協助者與其他花精》)

幾週後我與M見面了。她一見到我就說:「謝謝妳的花精,好有效,我女兒改善很多。」

我認為任何家中有太黏人的孩子,或是打算生第二胎,抑或媳婦要面對獨生子的婆婆,菊苣都是使用率很高的一瓶重要花精。



◎菊苣花精使用時機

● 佔有欲
● 愛管閒事
● 需索無度
● 過度保護
● 自我中心
● 母性照顧特質太強
● 用負面的方式來獲得別人的關愛注意
● 有條件的愛:「如果你OOXX,我就不愛你了。」
● 要求孩子週末都必須待在家裡陪她的老媽子
● 覺得媳婦搶走了兒子的婆婆
● 太黏、爭寵的孩子


◎菊苣花精與其他花精的區辨

● 「菊苣」關心別人是態度強硬地佔有,想要受到注意,不許別人獨立或離開他。
● 「紅栗」關心別人是出自擔心不好的事發生在旁人身上,所以當家人沒有在她能照顧到的範圍內就會憂心忡忡。


◎菊苣花精肯定語


● 我能全心付出而不要求回報


by 晶荷Sunny 2013.3.19

arrow
arrow

    晶荷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