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人不會感冒。據統計每個人一年平均感冒三次,一次七天,等於人一生平均有五年時間在感冒。

 

傳統把感冒歸因於「著涼」,現代醫學把感冒歸因於「病毒」,說是病毒接觸到黏膜部位就會入侵人體,所以衛教宣導民眾要勤於洗手、少摸臉。自從SARS之後,大家似乎得了病毒恐懼症,感冒流行時,我曾在家樂福看到一位媽媽拿著大罐酒精在小朋友即將搭上的嘟嘟推車上噴個沒完,小朋友走到哪裡,她就像噴火龍一樣追著噴到哪裡。

 

不過,西醫做過一個實驗,把感冒病毒塗抹在電話鍵上,讓受試者觸摸,然後摸自己的眼鼻口。其實只有極少機率的受試者有得到感冒。

 

另一個實驗更狠,把重感冒的人和健康的人各半放在同一間寢室三十六小時、長時間相互接吻,即使如此,也只有8-9%的健康者被傳染感冒。

 

很明顯,不是每個接觸到病毒的人都會感冒,在那之外,還有其他更強大的因素在控制。

 

那麼,到底是什麼控制誰會中標,誰不會?醫學會用免疫力低落或體質來解釋,不過,如果再深入觀察,就會發現這無法解釋一切。

 

如果以心靈觀點來看,事實上答案相當明顯,就是──心理上的小混亂

 

《創造生命的奇蹟》書中是這樣描述感冒的心理因素:同時發生太多事。心理混亂、失調。輕微的傷害。

 

譬如,還是學生時,我就發現,期末考後就是老師同學紛紛感冒的時期。進社會後,結帳日後就是財務部同事紛紛感冒的時期。病毒難道有智慧,會挑在這些關頭來肆虐?當然不可能。其實病毒一向都存在,關鍵在於我們的身心狀態何時低落到讓病毒引發症狀。

 

我曾經是所謂「體質虛、常感冒」那種人,以前也信奉「體質說」,相信自己天生體質不好,感冒是應該。不過,自從踏上療癒之路後,事情就截然不同,上一次感冒是一年前了,後來我甚至發現自己有一項雞肋天分,感冒前我會預知自己要感冒了,預測得非常準確。秘訣無它,就是內觀心靈而已。當我忙亂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處於危險期,如果忙亂到內心升起「累死了,我好想生場病躺在床上什麼都不管」的念頭,更是紅燈警戒。

 

洗手、消毒那些,我也試過。不過,我發覺,如果內心不寧靜,即使洗手消毒也沒用;內心寧靜時,不洗手、不消毒也好好的。想想看嘛,細菌病毒成千上億,到處都是,人怎麼可能永遠處在無菌的環境呢?人注定得跟病毒細菌接觸到,大多數時候你會沒事,有事時就表示心靈也出事了,

 

所幸,就算感冒了,平均七天會自行痊癒。它是提醒我們要沈澱心靈的禮物,不會帶來永久的傷害。

 

而一般人琅琅上口的「感冒不吃藥怎麼會好」,已證實為錯誤的觀念。真相是:感冒一向都是自己(靠身體免疫力)好,吃藥治不好,吃藥也不會比較快好,相反地,有些退燒藥可能讓你延後兩天才好,台灣醫生必開的感冒藥(阿斯匹靈或普拿疼)更會抑制人體產生能擊退感冒病毒的抗體,讓你的身體更難好。

 

看醫生的價值在於診斷。如果診斷出只是普通感冒,吃不吃藥都無妨,吃藥可以(也只能)緩解症狀,不過會拿你的肝或胃的健康為代價,譬如吃一顆不會讓你愛睡覺的第二代抗組織氨緩解鼻涕,就要讓你的肝辛苦工作兩週才排得掉毒素。解熱鎮痛的普拿疼呢,臨床建議劑量是一天4-8顆,你所不知道的是,成人只要一次吞下20-30顆就會致死,多容易呀!美國每年超過10萬人因為服用普拿疼過量而送醫,包括1500位孩童,其中100多位孩童因此死亡,所以千萬別以為藥品容易取得、普遍使用就輕忽了它的毒性。(話說回來,有心人士看到這裡請別考慮吃普拿疼自殺,因為這種死法是肝衰竭,會整整痛苦一週才死去。)

 

許多人感冒初起就急忙衝去看醫生想獲得診斷,那也不盡然有幫助,因為初起時症狀一定不脫鼻涕鼻水發燒噴嚏喉嚨痛,醫生也只能告訴你應該是感冒。若是感冒以外的疾病,通常要等病程過了兩天,異常症狀陸續浮現後,才能獲得確診。

 

西醫是從西方傳過來,但傳到台灣的西醫已經不是原汁原味了,順應民情,吃藥像吃補。美國人不會為了感冒去看醫生,一方面是因為醫療費很貴,另一方面是美國人都知道感冒是「無藥可醫」的病,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頂多去藥房買伏冒熱飲之類的成藥,心裡也知道這種成藥只是在4-6小時內讓症狀減輕一些而已,最終還是得靠自己的身體擊退病毒。相較於華人父母一碰到小孩感冒就趕緊帶去醫院拿藥,美國據統計只有一半的家長會讓小孩服感冒藥,而且兒科專家還認為這個比例太高了。

 

我很感慨,到目前為止沒人直接因為吃餿水油而死,卻很少人注意到,許多人因為吃藥而死是鐵錚錚的事實,還是為了感冒這種根本就可以不吃藥的小病。

 

「小病?」寫到這裡,有些人恐怕要叫了:「我上次感冒一個月才好,哪有妳說的那麼簡單?」

 

疾病當然不簡單。如果你感冒纏綿許久,那就要反省,是否心理的混亂解不開?或者是內心存有「我體質虛弱、遇冷就感冒、一感冒就好不起來」的信念?如果你是這樣看待你的身體,那麼就別怪自己的身體照你投射的來回應。

 

註1:本文所指僅為「普通感冒」,「流感」是不一樣的東西,較感冒嚴重不少,請勿混淆。

註2:關於感冒藥物會抑制人體產生抗體、延長病程的研究,詳見J Infect Dis於1990年12月發表的研究〈Adverse effects of aspirin, acetaminophen, and ibuprofen on immune function, viral shedding, and clinical status in rhinovirus-infected volunteers.〉

 

 

arrow
arrow

    晶荷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