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荷巴哈巴赫貝曲花精運費

 

想說這個故事很久了。做花精這些日子來,也算見證了國際郵遞的歷史。怎麼說呢?

 

最初跟Crystal Herbs買花精,他們只提供兩種國際運費選項:「皇家郵政」或「快遞」。運費相差懸殊,我當然選皇家郵政,簡稱就是郵局啦。英國郵局很有趣,國際包裹限兩公斤以下,兩公斤以上一律得改用快遞來寄,就會貴很多,所以我訂貨都要小額訂,控制在兩公斤以下。

 

當時不少客人以為買多了就可以得到優惠,25ml木盒組一定比零買優惠,可是依照當時的運費條件,其實不見得。木盒超過兩公斤,不僅快遞費昂貴,關稅更是逃不掉。所以,當我跟客人解釋說「買25ml木盒運費反而貴」時,這種違背常理的狀態,實在很難取信於人。

 

於是我求英國,幫忙把木盒的內容物和盒子分開兩個包裹寄,兩個包裹都壓在2公斤以下。Crystal Herbs英國人真的很好,他們總是二話不說幫忙。

 

而我也被訓練得很會精算重量,每包一定訂到剛剛好2公斤,取得最佳費率。

 

這樣過了幾年吧。起初皇家郵政的效率令人滿意,平均一週到貨,慢則十天,最快有一次居然寄了四天就到,比快遞還要快,真是大驚喜。不過,過一陣子郵差不曉得是不是學會偷懶,明明英國一兩天就出貨一批,郵差卻常常把貨件堆個一週,再一次送一堆過來。

 

到了某一年,大約是2011到2012年吧,皇家郵政突然變慢了,遞送期延長到兩週,再來是三週,接著是四週。訂貨的速度追不上,庫存量難看了一段時間,我們只好一直追加、一直追加,資金越投越多,等到某天發覺在空中飛的貨幾乎跟在倉庫的庫存一樣多,資金積壓節節高昇時,我開始冒汗了。

 

我想不透為什麼,是因為倉庫搬遷到離市區較遠嗎?於是我請員工到市中心郵政總局開個郵政信箱看看,也到附近的郵局開第二個郵政信箱,也把包裹投遞到自宅。嗯,全部都一樣慢。到現在,郵遞速率這番改變的原因,依然是個謎。

 

雪上加霜的是,從前包裹被課關稅的機率不高,可是,也差不多就在這個時候,包裹被課稅的機率突然增高。一被課稅,要付錢是一回事,麻煩的是我們還得從桃園跋涉到台北的海關去把貨領出來。

 

由於關稅吃掉成本,我又很想讓花精價格保持可親,因此與海關奮戰了一段時間。我在猜是為什麼會那麼容易被課到稅,是包裹太大嗎?是郵局把倉庫地址列為「黑名單」嗎?基於這些假設,我請英國把花精拆成小包,寄到四個不同地址,寫不同的收件人。滿以為這樣海關一定抓不到,沒想到,被課稅機率絲毫沒有降低。到後來,幾乎每一包都一定都會被課到稅了。

 

記得有一次,我到台北,順道去海關提貨。海關官員對我盤問了一堆問題,花精是什麼呀,怎麼用啊,還跟我要名片啊,弄得我好緊張。最後他把四個地址的貨全部抓出來,說:「繳一些稅給國家是會怎樣?」

 

當下我只好認命了,放棄跟海關玩捉迷藏遊戲。回家後馬上請員工停租兩個郵政信箱,並通知英國以後只遞送到倉庫這一個地址。

 

只是,頻繁跑海關,到後來實在消受不了,後來我忘了是怎麼交涉的,終於能夠改用傳真來進行提領手續。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當時那些情況頗是困擾。

 

再後來,我認識一位朋友,他是幫海關寫電腦程式的,一聊之下才知道,原來海關日益進步,已經有電腦程式可以協助抓出同地址、同收件人,以及頻繁收國際貨件的地址。不僅是像我們這種頻繁進貨的商家逃不掉,一般民眾國際網購也逃不掉。

 

2013年底,我到英國總部探訪了一趟,Crystal Herbs的Sam兄一副好不容易抓到機會的樣子,問我以後要不要都改成快遞寄?旁邊包貨的女士附和說:「這會讓我們作業容易多了!」

 

我這才了解,原來我們長期以來請他們拆小包,對他們造成很大的作業繁瑣。登時臉熱了起來。

 

雖然我不希望讓他們太麻煩,但我更不願意因為改快遞而迫使花精必須漲價,所以我說:「除非你們可以幫忙找到趨近於郵局那麼便宜的快遞公司。」

 

Sam馬上拍胸脯說:「沒問題,我馬上來尋找。」

 

我在英國停留的那兩天,Sam密集尋找快遞公司。我回台灣後,他捎來了好消息,有找到TNT快遞公司給了他們特別優惠,算起來不比郵寄貴多少。大宗寄件,甚至更便宜!

 

我很高興,請英國試寄一次,心想快遞總不會再像郵局那樣三不五時寄丟、破瓶、被寄到別的國家再轉運回來花了三個月半年吧。沒想到,結果出乎意料。TNT報關方面不曉得欠了什麼資料,居然沒跟我們聯繫,也沒跟英國聯繫,就這樣把貨件擱置著,拖了兩週。要不是我們倉管精明,察覺有異,否則可不曉得會擱置多久。

 

等問題清除,貨好不容易送達之後,一拆箱,有破瓶!

 

我馬上寫信跟Crystal Herbs回報這件事。Sam聽說之後說道:「真令人挫折啊!」

 

Crystal Herbs的老闆Catherine一向是最有智慧的。她指出,也許是因為我的心念將海關視為排斥之物,然而越是抗拒的事物,越會存在。

 

我平心想想,沒錯,我一直覺得跟政府機關打交道很煩很討厭,就會創造出跟政府機關打交道很煩很討厭的境況。

 

我試著放下抗拒心態,做好長期跟海關配合的準備,請英國繼續用TNT寄送,果真一次比一次好轉了。最起碼,TNT會幫我們報關,我們再也不用跑海關啦!

 

當然我們也學乖了,三不五時上網查詢遞送狀況,一察覺到問題,我們立刻主動聯繫TNT或英國端。雖然直到幾個月前,TNT還是出了一次包,不過至少我們主動發現,及時處理,沒造成災害。又或者前兩週,TNT因為人員短缺,我們的一包急貨在英國總部放了幾天才來取件,還好,也沒釀成損害。(咦?我突然發覺自己的心態現在變成「就算TNT出包,也不會釀成損害」?可得好好矯正一下。)

 

最近反而發現TNT有個好處,因為他們比較隨便。其他快遞公司每次進口都需要我們提供報關委任書,TNT到後來根本不知會我們也不需要我們給委任書,就逕自報關,把貨送來了,倒是省下我們一些文書作業的時間。哈哈。

 

這就是晶荷見證國際郵遞的歷史。郵差伯伯,快遞大哥,您們都辛苦了!

 

arrow
arrow

    晶荷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