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ki  

 

去香港支援Zephorium靈魂瓊漿參展的時候,我除了抱著幫Zephorium找到合適的香港經銷商的心願之外,另一個心願是希望能找到優質的新品牌。因為先前經銷的Juniper Ridge漲價太離譜,品質很好是沒錯啦,但因合作上的種種挫折,最終我們還是悄悄將它下架了,現在,該是找新品補位的時刻了。

 

我選擇品牌有一個原則,一定要自己有興趣且喜歡的,而且要我覺得對人類好的,否則砸錢給我我也意興闌珊。還有一個毛病就是,我不愛賣太貴的東西,因為我自己就不愛買太貴的東西。這可能是我發展上的一個限制,我正在想辦法清除它。我想是因為在大企業當過業務,太習慣算產品成本以及利潤結構,有些東西價格昂貴並非品質好,只是因為利潤抓得高或廣告費下得重。譬如名牌包好了,裡頭三成是廣告費,六成是利潤,只有一成是產品製作成本。我可不想買性價比如此低的東西,更不會想賣它。

 

但我最近發覺,十全十美又平價的商品,世間罕有。這次的香港展,就讓我深刻體會到此等難度。

 

展場有很多自然有機品牌,在去之前我已經想好,保養品是我最熱切想尋找的品項。想做保養品是因為我自己是個保養品成分控。學生時代我曾經信奉專櫃,出社會後轉向訴求高效的藥妝品,直到懷孕時才發覺那些保養品都太多添加物了,而科學已經證實添加物會透過皮膚存入內臟,傷害人體。基本上想要沒有SLES(刺激性、不環保)、Paraben防腐劑(擾亂內分泌、可能間接致癌)、人工香精(免疫毒性)和環境賀爾蒙,就已經打趴市面上99%產品了。標榜天然的芳療品牌,照樣添加得昏天暗地。甚至於連製造嬰幼兒產品的世界知名品牌,都加了這些東西。很不可思議吧?事實就是這樣。

 

因為體認到這些,我個人是在四年前就已經改用純植物油加精油保養,唯有純植物油才能夠做到100%零添加,Zephrium靈魂滋補油在這方面是很好的選擇,不過,還是有很多人習慣用乳液呀,這些人怎麼辦呢?

 

而且其實我自己也還是很想找到安全、好用、有效又不要太貴的乳液來使用。雖然已經有無香料的急救乳霜可以用,但女孩子嘛,誰不喜歡香香的?

 

究竟,我們有沒有辦法找到符合上述標準的保養品呢?

 

我知道乳液一定至少會有乳化劑和防腐劑這兩種添加物,但我們能不能將它們控制在最安全、最微量,同時將保存期限撐到一年呢?

 

我開始尋找。

 

展場有不少來自泰國的芳療保養品,有些包裝得的確有模有樣,可惜,我抽起幾項產品,閱讀成分表後,就判定不合格。

 

下面這間澳洲有機品牌,姑隱其名,是真正獲得有機認證的公信品牌,產品本身有機透頂,可惜,看到價錢後,我眼珠差點沒掉下來。

 

Lariese

 

放下澳洲保養品,繼續往前走,意外碰見台灣廠商來參展,我更驚喜地發現他們是我愛用的洗髮精的製造商,最近獲得有機認證的大突破,太美好了。如果台灣就有優良廠商,沒理由不支持呀。可惜,對方態度前後不一,似乎是曾經有經銷商亂砍價亂賣產品,所以讓他們對新經銷商起了防備。一片誠意遭到防備,不是我理想中的合作開端,便默默向它說再見了。

 

我找不到合適的保養品品牌,轉而相中了英國Pukka有機花草茶。花草茶我自己就很愛喝,我覺得喝茶帶來心靈休憩的感覺,尤其是冬天一杯香噴噴熱騰騰的茶,實是人間至樂。Pukka正是這個展會的明星商品,應該有下了不少廣告費,四處都看到。茶本身好喝,訴求有機,包裝精美,佔了展場一入口最好的位置,立刻抓住眾人的目光。因為Zephorium和Pukka同源英國之故,展會第一天Nikki就和Pukka茶的老闆交起朋友,還將我介紹給他,他對我說:「我們在台灣也需要一些幫助。」不過,很快的我就感應到他講的只是客套話,我也就識趣地閃邊站。回到飯店後Google一瞧,原來他們已經有台灣代理商了。怪不得。

 

Pukka

 

繼續在會場繞,遇到了一線曙光。這位義大利芳療師創辦的有機保養品牌,背後有個故事,據說是因為她旅居香港多年,有鑑於香港的潮溼炎熱氣候,便動念設計適合港人所需的清爽保養品。台灣跟香港氣候差異不大,適合香港,必定適合台灣。

 

我閱讀乳液成分後十分驚喜,99.6%純天然,只加了0.4%「食品級」防腐劑,保存期限一年,算是在可能範圍內做到最安全的了。試用後也覺有水準。因為包裝金光閃閃看起來很昂貴,我先找了一位小姐問會不會很貴,小姐睜大眼睛急道:「不貴,不貴,很便宜的。」馬上開網頁給我查價。

 

呃,我只能說,香港的物價水準比台灣高很多。對他們來說不貴,對我來說稍稍在可接受與不可接受的邊緣,類似一罐30ml乳霜1000台幣這樣。在台灣賣還要加上運費及稅務成本,恐怕要攀上1200台幣。

 

Native Essentials  

 

也許是我面露難色,小姐向我解釋:「我們用了有機原材料,但是沒有去申請有機標章,因為香港沒有化妝品有機認證的法規,如果去申請外國的有機認證,老闆說這樣的投資太鉅大,暫時不考慮這樣做。」

 

想想有道理,如果申請到有機標章,可能他們今天就不會只賣這個價格了。

 

再想想,這確實已經比我在會場看到的其他品牌便宜了。

 

我將身體挪近了義大利老闆的身旁,感覺一下她的特質。選擇合作品牌,對方老闆的品質至關重要。她呢,就像義大利給人的印象一樣,散放熱情,說話響亮明快,很果決,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樣子,整體很好。她談到她盡可能使用玻璃和可回收PET來包裝產品,盡可能不用不易回收的壓頭。

 

當下我帶了兩罐乳霜、一罐凝膠和一罐面油回家慢慢試用。回台灣至今一個月,一直在試用、一直在評估,還是有點沒把握。產品本身是夠優,是我目前為止能找到最適合引進的天然有機芳療保養品,只是我不確定這種價位透過網路銷售的成效會如何。

 

正躊躇之際,沒想到義大利人主動與我接洽,表現非常積極,說下個月要飛來台灣看我。

 

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無論成或不成,我且相信:凡是上天給我的,必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然有機 保養品 芳療
    全站熱搜

    晶荷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