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情緒心靈心理原因成因  

 

我小時候是氣喘兒。

 

據媽媽的說法,我是「剛出生還沒打疫苗時就得了麻疹,麻疹併發肺炎,之後就有氣喘了」。

 

起初,我相信這個說法。後來走入身心靈探索的領域,我才知道,事情不是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文獻中對於氣喘的情緒心理成因,其實已經有很多敘述了。我們先看看氣喘的症狀吧。氣喘是氣管收縮,無法呼吸,呼吸時會發出哮吼聲,彷彿「窒息」──這就是重點。

 

《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中是這麼寫的:

 

氣喘:令人窒息的愛。無法為自己呼吸。覺得被壓抑。抑制住哭泣。

小兒氣喘:對生命感到恐懼。不想存在。

 

氣喘通常會發生在孩子身上,什麼事情會讓孩子感到「窒息」呢?通常大致不脫兩項:

 

1. 父母管太嚴

2. 家庭感情不好

 

我曾經試著詢問所有有氣喘的朋友:「你是不是父母管很嚴還是感情不好?」很驚人,到現在還沒有人回答不是。大部分的人會馬上激動地跟我聊起他爸媽從小是怎麼管教他的。

 

父母吵架時,敏感的孩子以為是自己的罪過,把罪過承擔起來。家庭的氣氛讓他窒息,於是氣喘了。

 

我有位朋友,長到二十五歲了,爸爸還在她的電話裝竊聽器,交友全部要經過過濾,七點之後不得外出。她有氣喘病,一點也不奇怪。

 

另一位朋友,三十好幾歲了,一心嚮往婚姻,交過幾個男朋友全都因父母反對而告吹。沒錯,她從小到大都受父母嚴格控制,患有嚴重氣喘病。我還記得她有一次跟父母鬧翻,吵著要搬出家裡,朋友們一同幫他搬家,她拿著氣管擴張噴劑從社區大樓走出來說:「我昨晚又發作了。」不用我提醒,她自己也發現了,每次跟父母鬧革命時,就會發病。

 

現代的直昇機父母,不也是讓孩子得氣喘的高危險群?

 

值得注意的是,父母管太嚴,並不只是大聲責罵或拿藤條鞭打算是嚴。太照顧、太關切、太寵愛,同樣會令人窒息。

 

一位單親媽媽從小告訴孩子:「媽媽對妳這麼好,賺錢這麼辛苦,我犧牲這麼大,你怎麼可能不乖/不愛我/不好好讀書......」從小接受到這樣巨大的「照顧」,孩子怎麼不會窒息呢?

 

氣喘兒進入青春期後通常會自然好起來,這很合理。進入青春期後,長大獨立了,環境轉換了,於是可以呼吸了。

 

我就是如此,進入青春期時自然痊癒了。

 

氣喘曾經讓我受過很深的苦。從小就被限制不能吃冰,不能跑步,不能游泳,每週向醫生報到,吞一堆花花綠綠的藥。小學四年級時接受減敏測試在手臂內側一次打十一針怵目驚心,之後每週還要挨一針整整持續一年。半夜發作時得用力搥胸膛才呼得過氣,嚴重時得去叫醒媽媽,吸一口氣管擴張劑,但是氣管擴張劑副作用強烈,上課時往往心臟突然就顫跳了起來,舉起手來看見整個手掌在發抖。

 

有時候想,為什麼上天要我在幾乎沒有印象也不可能造業的幼年,就受這樣的苦?

 

如果僅僅看事情的表面,會覺得自己好慘,好倒楣,好像注定就是要受氣喘折磨。再進一步探索心靈成因的話,說不定會開始怨怪他人:就是因為你們管我太嚴,就是因為你們感情不好,才會害我得氣喘!

 

這些都不是真的。

 

現在的我已明瞭,所有的疾病都是老師,疾病的反面是祝福,而生命的藍圖自有其意義。就是因為當時的我受了很多身心上的苦,長大成人後才會踏上健康探索的道路,所以我現在更強壯,更懂得照顧自己,甚至,有能力照顧其他人。

 

至少,一次打過十一針之後,你往後的人生再也不會怕打針了。

 

arrow
arrow

    晶荷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