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藏頌缽  

晶荷的西藏頌缽購買網頁有個很特異的現象,我們沒有聲稱頌缽是七種合金做的,也沒有聲稱我們賣的是古董,甚至,你會看到這麼一段文字:

根據頌缽專家Joseph Feinstein與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西藏頌缽的材質是純錫銅合金,近來坊間流傳頌缽為七種金屬所制,不是工法已經失傳,就是商人編造的無稽之談。更有許多賣家以假亂真,將新頌缽假充古董頌缽,收取高額的價格。事實上,真古董頌缽在市面上已經極其稀少,而鮮少人具備判斷真假古董頌缽的能力。(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Singing_bowl)


這段話確實是援引自維基百科。今天一看,怪怪不得了,整段文字居然離奇消失了。

我認為這個資訊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免於有意購買頌缽的人受騙。而我們也知道維基百科是人人可以修改,是誰刪掉那段文字?居心何在?我不願朝我想像的那個地方猜下去。

為了水落石出,我找到頌缽專家Joseph Feinstein的網站(天幸,他還活躍著!),原來他主持著美國喜瑪拉雅頌缽網站(www.himalayanbowls.com),他和牛津大學對頌缽合金的研究就放在網站上。上面寫得好清楚了,即使是古董頌缽,用科學檢驗出裡頭也只含有錫和銅兩種金屬。他們檢驗了一百個頌缽,成分變異度極低,只有幾顆驗出含有低於2%的鐵,也就是說,每顆差不多都是那樣的啦。

這個研究是對16-19世紀的古董缽做的,其中一個頌缽可能遠遠更加古老,但檢驗出的結果都是一樣。那麼為何傳說最古老的西藏頌缽是用七種合金用隕石燒融提煉而成?幾種可能性:第一,傳說就只是傳說。第二,商人捏造以哄抬價格。第三,即使真有此事,市面上也已找不到吻合傳說的頌缽可供印證了。

Joseph Feinstein自己在美國製作的新頌缽也是按照這樣的錫銅比例,製出品質等同古董頌缽的新品,不過我也發現到有些尼泊爾廠商自稱是真的用七種合金燒融後下去製作,若如此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待我實際弄幾顆過來調查看看再來報告差異。

為了防止資料再度離奇消失,這次我為各位做了備份:

來源:http://www.himalayanbowls.com/singing-bowls-information/?p=58

singing-bowl-allo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頌缽 購買 七種合金
    全站熱搜

    晶荷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